蓝宝石镜面(怎么鉴定蓝宝石玻璃镜面)

  • 时间:
  • 浏览:68
  • 来源:奥一装修网

手表为什么要用蓝宝石镜?

手表朋友在挑选手表时往往会在意机芯和性能,但你一见钟情的是它的外观。在手表上,有同样的零件,你总是先看到,占据你视野中的C位,但你总是忽略它。

这部分是表镜,重要但容易被忽视,抵抗外界对表盘、指针和机芯的损坏。

虽然大部分手表爱好者通过表镜欣赏表盘和机芯,但表镜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手表的外观价值和整体质量。一面高质量的表镜可以让手表更有吸引力。

目前手表最流行的原材料有三种:矿物玻璃、蓝宝石、亚克力。

亚克力材质为透明轻质塑料。成本低,不易破碎,而且由于质地柔软,可塑性高,后期容易加工,这在之前已经流行了一段时间。但是缺陷也很明显,容易出现划痕,一不小心就可能认不出来。目前基础用于少数经典手表。

矿物玻璃与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玻璃相似,但用作镜子原料的矿物玻璃的硬度会比它们高。与亚克力相比,它的价格略高。优点是耐刮擦,但易碎。

但只要是超过两三万的表款,简直99.9%都会选用接下来要说到的这种原料:蓝宝石水晶玻璃原料。

原料特点

蓝宝石水晶玻璃原料主要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硬,一个是贵。

大多数蓝宝石手表都是合成的,但从化学角度来说,这种合成蓝宝石与天然蓝宝石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它们的硬度可以达到莫氏9!自然界中,只要DIA的硬度超过蓝宝石晶体的硬度。

由于其极高的硬度,蓝宝石制成的手表比其他原材料具有更高的抗冲击性、密封性和强度,特别适合潜水表。

蓝宝石水晶镜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贵!

从80年代开始,有了蓝宝石水晶镜,我敢称自己是高端手表。因为制造成本太高,低端品牌的手表和蓝宝石镜没有缘分。

做这种镜子,不能光用模具就做成亚克力玻璃的样子。而是要用比镜面厚4-5倍的镜面材料,然后磨掉70%或80%以上的原材料,才能得到完美的弧形镜面。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切穿最初的刻度,表面打磨后镜子才能脱颖而出。但是蓝宝石晶体的硬度太高,不允许使用带有DIA颗粒的磨具进行表面抛光。这种磨具不仅贵重,而且寿命短,导致蓝宝石水晶镜价格高。

这么复杂的制作技巧,蓝宝石水晶镜贵是有道理的。

还有一点就是,不要被蓝宝石水晶这个名字所迷惑。蓝宝石镜无色。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有的蓝宝石水晶镜子看起来是蓝色的?

因为润滑后的表面会反光,为了减少反射,制表时会对镜面进行镀膜。处理后镜面会泛出浅蓝色,可能是紫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