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中学(上海市最差的普通公办高中)

  • 时间:
  • 浏览:7982
  • 来源:奥一装修网

92岁的“人民教育家”宇易为什么要亲自来市北中学?只是为.

如何依托新教材,

使学校的教学厚植于中国文化基因,

从而培养具有“中国心”的一代新人?

在10月10日下午举行的“为多元世界培育中国英才市北中学105周年校庆主题活动——陈军语文校本课程设计与教学研讨会”上,92岁高龄的“人民教育家”于漪、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与沪上部分中学语文教育界人士一起进行了探讨。

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上海开始在高一语文等科目的教材中使用教育部编制的新教材。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单元教学”“整本书阅读”“真实情境下的学习任务群的设置”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教师们在如何将新课标、新教材、新课程与自己的教学实际相结合,如何处理“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关系等方面还有不少困惑,尤其在“校本课程研发”方面更是茫然.的广大教师推广了新课程和新教材,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对此,市北中学校长、上海市教师研究会会长、上海市陈军语文德育培训基地主持人、静安区陈军语文培训基地主持人陈军早在2005年新课标发布前就在日常教学实践中进行了探索。从2005年开始,他每隔两到三年就设计一门新的校本课程,这些课程的研发与新课程标准“学习任务组”不谋而合。陈军亲自参与并带领包括 《长江诗话》 《文史哲经典例文导读》 《疑思问国文点读》 《歌唱母亲河》 《古文的脉动》 《中学生极简文学史研修课程》 .在内的市高中语文研修基地和市北中学语文教研组的教师团队进行新课程的设计与开发,这些校本课程注重思维的发展与提升,注重文化的传承与理解,将语文优秀的文化基因植入学生心中,是推动“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教改实践的最新成果。

活动现场,任职于上海市回民中学、市北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格致中学,并在市、区陈军语文实训研究基地学习的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上述校本课程的内涵和育人价值。

如《长江诗话》课程以长江流域为地理空间,以长江文化为历史线索,以相关诗词为学习对象,以古今中外的人文事件为认知视域,引导学生进行汉、政、史、地跨学科研究,既拓宽了知识面,又增强了对祖国文化的自信。

《歌唱母亲河》课程从学生的共同兴趣和动机——《探索母亲河》入手,强调参与者的主体性、全面性、体验性和地方性,旨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激发学生对自己民族文化的热爱和钦佩。

《疑思问国文 点读课程》则以质疑与批判为课程的总线索和目标,以历代举例为研究对象,以问题辩论为研究方法,以随笔写作和论辩会为评价方法,引导学生学习中国古代文化中的批判精神,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的批判价值,形成批判性思维。

据悉,上述“陈钧语文校本课程”不仅成为市北中学学生参与学习的选修课,还延伸到了陈钧在惠民中学、复旦高中、交大高中、市三女中、松江一中等市区的语文培训研究基地学校,为上海众多中学生提供了富有文化魅力和人格魅力的精神食粮。

记者,图片:古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