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铜排(配电柜铜排安装)

  • 时间:
  • 浏览:56
  • 来源:奥一装修网

超细化铜排加工技术

前言:

铜排,又称铜母线或铜母线,是由铜制成的长导体,具有矩形或倒角(圆形)的矩形截面(现在一般使用圆形铜排,以避免尖端放电),起到传输电流和连接电路中电气设备的作用。铜排已广泛应用于电气设备,尤其是成套配电装置。

工艺准备

1、根据设计图纸和生产任务清单,考虑最佳方案。

2.检查主要电气元件和附件的型号和规格是否符合图纸和材料清单的要求,产品许可证和证书是否齐全。

母线的选择

1.主母线的规格和材料与设计图纸一致,在无特殊要求时,分支母线的材料与主回路母线相同。

2.分支电路的母线(线)应根据图中标注的线径选择;如果没有标记,则应根据断路器释放电流选择。

3.当主电路或支路选择母线时,应根据额定电流在表(2)和表(3)中选择不小于载流量的截面规格。

4.低压配电设备的接地母线应符合表1的要求。

5.高压配电设备接地母线的截面应不小于30平方毫米,穿过门的接地线应不小于4平方毫米。

6.母线表面应光滑、平整,无裂纹和夹杂物。

技术要求

1.对于电气部件,带电部件和母线之间的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不得小于表(5)、表(6)和表(7)中给出的值。(为了提高产品的安全性能,方便施工,我厂低压开关设备的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要求不小于15mm,不小于20mm,特殊情况下不小于表6和表7的值)。

2.母线的相色和相序排列应符合表8

3.母线的接触应紧密连接,连接螺栓的紧固力应符合表(9)的规定

母线的制作

铜母线的制作:

1.母线的方向和尺寸由施工方确定,同一形式的开关柜接线应一致。

2.母线要用母线展平机拉直拉直,并用木槌局部调整。垂直弯曲(侧弯)不大于2mm/m,水平弯曲(宽侧弯)不大于3mm/m,切割面应光滑,无影响质量的毛刺和切口变形。

3.根据构件位置和选定的方向,用硬线或其他材料制作母线模板,获得最理想的弯曲形式。根据其展开尺寸,采用母线加工机专用冲切,并画出弯曲线。

4、客车表面应光洁、光滑,不应有裂纹、皱纹、夹杂和变形、扭曲现象。

5.母线的弯曲类型应按要求弯曲。基本弯曲类型有以下三种,包括弯曲类型和最小弯曲半径。

注:母线扭转90时,扭转部分的长度不应小于母线宽度的2.5 ~ 5倍。

6.客车应少弯曲成直角,弯曲后不应有裂纹和明显的皱纹。不允许在原来的弯曲处反方向弯曲弯曲的母线。

7.多根母线的弯曲度应一致,母线之间的间隙应与母线厚度相同。(特殊情况酌情处理)。

8.母线弯头与搭接接头之间的距离应为10毫米,母线弯头或搭接接头与支撑点之间的距离应大于或等于20毫米(受空间限制的除外)。

冲孔(钻孔)

1.首先,在需要冲孔的地方画出母线的中心线,用冲头冲一个定位孔。

2、根据具体情况用母线加工机或钻孔,母线接头孔直径应大于螺栓直径0.5 ~ 1 mm.冲(钻)孔应垂直,不得歪斜,孔与孔之间的中心距误差不得过大

1.对直接连接的要求:当部件的端子是平的时,母线连接可以如图用螺栓直接紧固,但紧固件必须是钢制的。

2.当组件接头是螺钉时,总线可以直接连接到螺钉。如下图,为防止松动,应加锁紧螺母,锁紧螺母之间不加垫圈。

母线与电器元件之间的连接

母线安装后应无应力,拆卸检查应符合表(13)的要求

一次母线配线检查

1.组合变电站中的三相母线应进行热收缩处理。

2.母线热收缩管的颜色应符合表(8)的规定。

3.根据母线的规格选择合适的热缩管,根据需要的尺寸使用壁纸刀。

4.将热缩管放在母线上,用热风机加热,直到热缩管紧紧地套在母线上。

5.热缩管定型后,应光滑无皱。

6.设备中的零线和接地线不得热收缩,但应粘贴相应的接地和零线标记。40mm以下的母线标20mm,40mm以上(含40mm)的母线标30mm。

母线热缩

1.母线与电气元件之间的所有连接均应用贯穿螺栓紧固,贯穿螺栓的紧固力应符合表(9)的规定。

2、母线搭接接触面应保持清洁。(如果有特殊要求,可以涂动力复合脂)

3.母线平放时,螺栓应自下而上磨损。在其他情况下,螺母应放在维护侧。弹簧垫圈压平后,最好旋转成半扣。此时,螺栓长度应显示螺母的2 ~ 5扣。

4.螺栓两侧应使用垫圈,相邻螺栓的垫圈之间的净距为3毫米,螺母侧应安装弹簧垫圈或锁紧螺母。

5.螺栓应受力均匀,电气装置的端子不应承受额外的应力。

6.总线安装后,应该没有压力。

7.母线接头可以用特殊的绝缘套管保护。

(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永川区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