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施工合同范本(店面装修合同范本简版)

  • 时间:
  • 浏览:114
  • 来源:奥一装修网

业主可以先装修后付款!《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有了新的模式

装修的“预付款”模式被大众诟病已久,现在这种情况有望改变。9月12日株洲市装饰协会发布了新的《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款,其中明确规定根据施工进度支付工程款,业主可先装修后付款

图片来源网

很多装修公司“跑路”,迫使行业规范发展

装修装修行业一直不安定,重新浮出水面。

株洲苹果装饰,株洲泥巴公社等。由于资金链断裂而突然关闭,许多准备今年装修的市民失去了首付。

记者了解到,株洲目前有数百家装修企业,这些装修公司一般要求业主在装修前支付数万元的预付款,预付款比例甚至高达总预算的50%,但这些资金往往没有得到有效监管。

“装饰行业的发展需要规范。”株洲市装饰协会会长蒋立新透露,装修企业在管理不善的情况下选择“一走了之”,这无疑给业主、材料供应商和项目经理造成了巨大损失。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颁布新的装修合同模式势在必行。

按工程进度支付有效规避业主风险

新《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模式有哪些新变化?

记者翻阅发现,与以往相比,最大的变化是根据进度约定工程款:很明显,水电验收当天业主向承包装修公司支付了工程首付款的20%;餐厅铺地砖(或地面找平完成),木工材料进场时支付二期工程40%;全屋定制产品进场或木制品完工、饰面(板材)上漆时支付项目三期及项目变更单的35%;竣工验收当天支付5%的最终付款。

“按工程进度付款,避免了业主的风险,也避免了家装企业管理不善甚至关门造成的损失。”蒋立新说。合同范本还提醒,业主应直接到签约装修公司的财务部办理付款手续,并保留有效的付款凭证,以便在发生纠纷时有效维权。

合同模式将推广到全市所有家装企业

据悉,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积极介入此前受装修企业经营影响的业主。对于已经开工的业主,成员单位协商后完成后续施工。接下来,装饰行业协会将向全市装饰企业推广合同范本。业主在选择家装公司时,可以要求签订加盖装饰行业协会公章的标准合同,以维护自身利益。

“目前,一些装饰企业已经开始采用格式合同,但由于格式合同没有强制执行,不排除一些装饰企业仍然选择单方制定的格式合同。”蒋立新还提醒,装饰行业协会将与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发布消费者提醒,希望消费者慎重选择。(株洲日报记者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