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屋顶(中国古建筑斗拱)

  • 时间:
  • 浏览:39
  • 来源:奥一装修网

中国古建筑屋顶文化——几种常见的屋顶样式

与现有的屋顶相比,中国古代建筑中的屋顶特别有吸引力。中国古代建筑的屋顶在建筑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满足防雨、防晒、防风的要求,古代先民逐渐发展了屋顶的形状,并使其形式多样化。随着文化的繁荣发展,屋顶逐渐被赋予了宗教和封建色彩,造型也更加丰富。

中国古代建筑的屋顶可分为以下几种形式:寺庙顶部、休息顶部、悬挂顶部、坚硬顶部、金字塔形屋顶、屋顶顶部等。其中,殿顶、歇山顶、金字塔屋顶可分为单檐(一檐)和双檐(两檐以上)。休息山顶、挂山顶、硬山顶都可以从滚棚衍生出来。古建筑的屋顶不仅是功能性的,也是等级的象征。等级大小为:双檐宝塔顶>双檐宝塔顶>双檐宝塔棱锥顶>单檐宝塔顶>单檐宝塔棱锥顶>悬山>硬山>塔顶。此外,除上述屋顶外,还有扇形屋顶、锯齿形屋顶、盔形屋顶、钩形屋顶、十字屋顶、穹顶屋顶、圆形屋顶、平屋顶、单坡屋顶、灰背屋顶等特殊形式。

点点丁

寺顶又称“四甲顶”,有五岭四坡,又称“五岭顶”。前后坡的交点为右脊,左右坡有四条竖脊线。双檐屋顶的顶部庄严雄伟,是古建筑屋顶的最高级别。多用于宫殿或寺庙的正殿,如故宫的太和殿、泰安黛安寺的天坛、曲阜孔庙的大成殿等。寺庙的单檐顶多用于典礼仪式和宗教建筑的部分大厅或厅堂以示庄严,如北京天坛的祈年殿、甘皇帝殿和翟王宫、华严寺的大熊殿。

山墙和臀部屋顶

斜山峰又名九脊,有一右脊、四竖脊和四脊。前后坡为正坡,左右坡为半坡,半坡以上的三角形区域为山花。双檐山顶仅次于双檐宝塔,多用于规格较高的殿堂,如包和殿、太和门、天安门广场、钟楼、鼓楼等。一般的谢山峰使用广泛,但宫内其他建筑,以及寺庙、祭坛、寺庙、政府机关等官员和公共殿堂,都使用谢山顶。

山顶可分为单檐山顶和双檐山顶。就规格而言,双檐山顶仅次于大厅顶部。在演变过程中,许多变体形式,如四面倚山顶、滚棚倚山顶等,极大地丰富了古建筑屋顶类型的数量。

悬垂山形屋顶

悬山顶,又称摘山顶,也是由一条直脊和四条竖脊组成。悬山顶上的每个桁架或檩条都会超过山墙,使两个山墙部分悬空,故名悬山顶,而硬山顶会紧紧包裹山墙,这也是区分硬山顶和悬山顶的方法。在使用方面,坚硬的山顶形状更有利于防火,悬空的山顶更有利于防水。因此,故宫等古建筑在后期由悬顶变为硬山顶,尤其以故宫为例。从档次上看,悬空峰的造型只比硬峰高,硬峰也是在居民楼中广泛使用,然后引入皇家建筑。

金字塔形屋顶

金字塔屋顶没有规则的屋脊,只有垂直的屋脊,只适用于小型建筑、亭台楼阁、楼房、塔楼等。平面多为正多边形,圆形,顶部有一个宝顶。根据屋脊的数量,分为三角形金字塔屋顶、四边形金字塔屋顶、六边形金字塔屋顶、八边形金字塔屋顶.此外,还有圆形金字塔

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古建筑,可以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