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邦橱柜(衣柜定制十大名牌排名)

  • 时间:
  • 浏览:89
  • 来源:奥一装修网

橱柜业务停滞不前,知邦家园改变了募集资金的用途

中国时报记者李来日报道

据了解,智邦家园2017年IPO共募集资金约8.44亿元,其中3.38亿元拟投资“年产20万套整体橱柜建设项目”。截至目前,仅使用2.01亿元,剩余资金(加上财务管理收入和利息收入)约为1.49亿元,其中1.05亿元将用于“定制衣柜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针对此事,《华夏时报》的记者咨询了智邦家园证券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之前的计划是在2020年3月用完这笔钱,然后我们考虑了一下。到那个时候,我们可能用不完这笔钱。虽然可以继续投资原项目,但可能无法以最初的步伐推进此事。所以经过反复考虑,我们决定把这笔钱放在衣柜产能的布局上,因为衣柜业务需要更多的资金。但这并不影响公司橱柜和衣柜的整体容量布局,只是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整。”

衣柜业务增长更快

知邦之家的“年产20万套集成厨柜建设项目”由位于合肥市双峰经济开发区的全资子公司合肥知邦之家实施。建成年产20万件集成厨柜产品的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包括新建生产车间、配套工程设施和生产设备采购,总建筑面积平方米。

项目总投资为人民币万元,计划利用募集资金投资人民币万元。这个占智邦家园募集总额的40%,绝对是“大头”。

智邦家园在申请IPO时表示,“年产20万套整体橱柜”实施后,将进一步扩大公司整体橱柜产品的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和技术水平,有效提升公司在整体橱柜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在整体橱柜行业的主导地位。

但是后来,事情变了。

2017年,整体橱柜业务占智邦家居总营业收入的86.97%,2018年这一比例进一步下降至79.24%。而且2018年智邦家园整个橱柜业务的营业收入基本停滞,仅增长2.74%。然而,定制衣柜业务的收入飙升。智邦家园2017年定制衣柜营收约2.25亿元,同比增长146.35%,2018年营收约4.3亿元,同比增长91.62%。

“不能说未来会专注于衣柜业务,但是衣柜业务肯定比橱柜业务的未来发展要好,而且这几年橱柜业务的增长率也不是太大。之前整个行业保持高速增长状态。2018年之前,全行业保持30%以上的增速。但2018年年中之后,整个行业只增长了15%左右,整体增速还是下降了。”上述证券的负责人解释说。

整体业务受房地产调控影响

鉴于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原因,智邦家园在公告中解释称,“原募集投资项目‘年产20万套整体厨柜’是公司在2017年上市前,根据产能、市场情况、未来发展规划和行业政策制定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面临的国内行业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为了降低募集资金的投资风险,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好地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本着控制风险、审慎投资的原则,决定对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上述调整。”

记者了解到,从1998年到2015年,智邦家居一直从事全厨房业务,全橱柜是其重要产品。2015年,智邦家居开始发展定制衣柜业务,之后产品更加多元化。

智邦家居认为“公司所在的定制家具行业属于一个新兴的细分行业

基于此,很多定制家具企业都扩大了品类,智邦家居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整个家居行业受房地产影响很大。近年来,各地房地产调控相对严格,也导致许多家居企业业绩下滑。

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忠信曾告诉《华夏时报》,家居行业暴利时代已经结束。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目前整个家居行业处于过剩状态,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也对行业提出了挑战。对于家装市场的下一步走势,胡忠信直言中小品牌发展艰难,破产潮仍将持续,大型上市企业仍将面临压力。

对此,上述智邦家园证券负责人并无传言。他说:“房地产调控对我们影响很大,对定制衣柜也有影响。”

智邦家园还列举了房地产行业监管对其的影响。认为定制家具产品的消费布局不仅限于新建商品房的装修,还包括既有房屋的二次装修。在国内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增长较快,市场容量较大。但是,如果未来房地产需求进一步下降,将会影响定制家具行业的发展,进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