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粉灭火器适用于(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四个步骤)

  • 时间:
  • 浏览:155
  • 来源:奥一装修网

几种常用灭火器简介

灭火器是消防中常用的灭火工具。火灾初期,由于范围小,火势弱,是灭火最有利的时机。正确及时地使用灭火器可以挽救巨大的损失。

灭火器结构简单,轻便灵活,稍加学习和训练就能掌握其操作方法。目前常用的灭火器有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1211和1301灭火器等。

(1)灭火器的灭火效果和范围

1.泡沫灭火器

泡沫灭火器的灭火功能是:在燃烧物表面形成的泡沫覆盖层将燃烧物表面与空气隔离,起到窒息灭火的作用。因为泡沫层可以防止

泡沫灭火器灭火范围:适用于扑灭A类火灾,如木场、棉麻、纸张等火灾,也适用于一般的B类火灾,如石油产品、油脂等火灾;但乙类灾害中的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如醇类、酯类、醚类、酮类等物质的火灾是无法扑灭的。

2.干粉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的作用是:一是消除燃烧物质产生的活性离子,中断燃烧的链式反应;二是干粉高温分解时吸收大量热量,释放蒸汽和二氧化碳,冷却稀释燃烧区空气中的氧气。

干粉灭火器的灭火范围:适用于扑灭易燃液体、气体、电气火灾和不适于水的火灾。ABC干粉灭火器可以扑灭带电物质引起的火灾和燃烧甲、乙、丙、丁类物质引起的火灾。

3.二氧化碳灭火器

二氧化碳灭火器的灭火功能是:当燃烧区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30%-50%时,可以熄灭燃烧,主要起窒息作用。同时,二氧化碳在喷射灭火过程中吸收了一定的热能,具有一定的降温效果。

二氧化碳灭火范围:适用于600伏以下的电气设备、精密仪器、书籍、档案等的灭火,以及油、气和一些用水无法灭火的物质的灭火。

4.1211灭火器

1211灭火器的灭火功能主要是抑制燃烧的连锁反应,停止燃烧。同时具有一定的降温和窒息作用。

1211灭火器灭火范围:适用于扑灭易燃、可燃液体、气体和带电设备的火灾,也适用于扑灭固体物质(如竹、纸、织物等)表面的火灾。),尤其适用于扑灭精密仪器、计算机、珍贵文物、珍贵材料仓库的火灾,也适用于扑灭飞机、汽车、船舶、宾馆等场所的初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