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镉电池(蓄电池补充液)

  • 时间:
  • 浏览:93
  • 来源:奥一装修网

什么?原来5号电池不是有害废物!

前言

最近,我们收到了一位常驻朋友的咨询:

我上小学的时候,老师说:一个烂在地上的电池会让1的地变废为宝,让我们把家里的废电池收集起来,放到学校的回收站里。前两天家里两个5号电池没电了,我准备放在小区的危险垃圾桶里,但是垃圾分类主管告诉我5号电池不是有害垃圾…我完全被包围了!电池不是有害的废物吗?

碱性锌锰电池

从遥控器和电子玩具到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几乎所有的便携式电子设备都离不开电池。但是,当电池总是用光或者出现故障的时候,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电池的分类。

电池的分类

生活中常见的电池如下:

碱性锌锰电池

5号电池、7号电池等干电池基本都是碱性锌锰电池。

氧化银电池

一般用作纽扣电池,含有少量汞。

氧化银电池

镍镉/镍氢电池

充电电池上的标签是镍镉或镍氢,前者含有大量重金属镉,后者不含镉。

镍镉/镍镉电池

镍氢电池

锂电池

目前,充电电池表面可以找到“李”或“李”的字样。

铅蓄电池

除了锂电池,铅电池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充电电池类别,常用于电动车。

研究表明,金属中毒有五种,分别是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电池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碱性锌锰电池中作为添加剂而存在的汞,镍镉电池中的镉,以及铅蓄电池里的铅。

但中国在2003年发布了《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规定从2005年开始停止生产含汞量超过0.0001%的碱性锌锰电池。因此,目前的碱性锌锰电池基本上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镍镉电池由于其巨大的环境污染和记忆效应,已经被更环保、使用更好的镍氢电池所取代,我们现在几乎没有机会看到它们。但是镍氢电池时间不长,已经逐渐被锂电池取代。

废电池的排放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划分

全国危险废物名录截图

属于有害垃圾的有:

氧化银电池:纽扣电池很常见,主要用于的小型电子设备

镍镉电池:基本淘汰。当电池上显示“镍镉”或“镍镉”字样时,表示是镍镉电池。

铅酸电池主要用于电动汽车。

属于其他垃圾的有:

碱性锌锰电池:5号电池、7号电池等干电池。

镍氢电池:罕见的可充电电池,上面有“镍氢”或“镍氢”字样。

锂电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的充电电池。锂电池基本用在手机和笔记本上,有些电动车用锂电池。

还有一点很重要:如果不确定是否是有害废弃物,请先放入有害废弃物中的回收站,以免污染环境。

深圳前海中清龙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