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

  • 时间:
  • 浏览:579
  • 来源:奥一装修网
今年的计划是在春季,那时它与农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人们以食物为天堂。没有农业,我们在哪里可以获得食物?在农业技术和国际经济环境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耕地的数量直接决定着谷物的产量和粮食供应水平。

耕地占用税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18种税收中的很小一部分。它提供的财务收入极为有限。 2018年耕地占用税收收入1319亿元,占税收总额的0。84%,甚至不到一个百分点。 2018年耕地占用税收收入同比下降20。2%,同年税收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8。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规定》,于1987年4月1日开始征收耕地占用税。该暂行条例于2007年12月1日进行了修订,并于2008年1月1日生效。该暂行条例的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将税收标准提高了4倍。 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该法将于2019年9月1日实施。税收的主要内容耕地占用税法与暂行规定基本相同。

耕地占用税是一种定量征收的税种。耕地占用税是根据纳税人实际占用耕地面积计算的。根据适用的适用税额一次性征收。耕地占用税基于区域保证金税。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税收标准。人均耕地较少的地区(县,自治县,无区县城市和市辖区)相对较高。人均耕地不超过1亩的地区,每平方米10至50元;人均耕地超过1亩但不超过2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8至40元;人均耕地超过2亩但不超过3亩的,为每平方米6至30元;人均耕地面积超过3亩的,按每平方米5至25元计算。由于不同区域之间的交叉点很多,因此理论上可以将每平方米10到25元人民币应用到各个区域。当然,实际上,不同地区选择不同的税额。

是否继续征税取决于能否实现其最初设定的目标以及达到何种程度。征收耕地占用税之初,目的是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保护耕地。耕地保护需要解决多少耕地适合的问题。 18亿英亩耕地的红线表示有关方面对此问题的回答。耕地的最简单,最直接的保护是保持耕地为耕地。如果不批准占用耕地,这样的耕地保护政策最有效吗?保护耕地的目标是确保粮食安全。粮食供应问题一直存在争议。进口谷物是进口耕地,但争议在于能否成功进口和进口谷物的价格。

耕地占用税增加了耕地的占用成本。占用耕地是否可行取决于占用后的收入。如果使用耕地的收益超过成本,那么耕地也可能会被占用。耕地占用税在保护耕地中的作用可能不容易体现出来。除一次性耕地占用税外,土地使用税成本还具有后续的城市土地使用税等税费。土地使用者必须综合考虑税收成本。随着土地价格的上涨,耕地占用税在土地开发成本中所占的比重持续下降,值得讨论的是,是否仍然需要增加耕地占用税。在1980年代,税收杠杆重新出现,一系列规范经济行为的税收应运而生。例如,调节餐宴税,调节燃油燃烧特别税,调节奖金发放的奖金税,固定资产投资的建筑税等。如今,这些税中的大多数已被废除。

实际上,可通过其他公共政策工具来实现耕地占用税的许多政策目标。耕地占用税是小额税。在最初的几年中,收集和管理遇到了巨大的挑战。这为未来的税制改革提供了一定的启示,值得我们总结和反思。耕地占用税是从财政部门的农业税收部门收集和管理的,然后到土地税收的收集和管理,然后在土地和土地税合并后再到税收部门。还有很多经验可以总结。从税收本身提供的财政收入的功能来看,耕地占用税将来可能需要整合到房地产税中,而不是单独收取。

(本文是风起云涌的商学院“中国税收”系列专栏中的第15条,作者杨志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